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独立董事宏观视野与公司债券发行利差——基于独董“咨询”职能视角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独立董事的监督职能一直饱受市场质疑,但其咨询角色却不断得到投资者 关注与认可。在宏观信息对企业经营稳定重要性不断提升的经济发展趋势下,本文以 2009-2018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为样本,从独董具备的宏观视野角 度出发展开了相应的研究。研究发现:发债公司的宏观背景独董数量越多、比例越高,公 司债券的发行利差越小;与此同时,在公司处于竞争程度较高的行业以及发债前货币政策 处于紧缩状态的研究样本中,宏观背景独董可以更显著地降低企业债券发行利差;进一步 的分析还表明,独董具备的宏观视野主要通过降低公司的系统风险进而缓解债券的发行 利差,符合宏观背景独董的特质。上述结果说明,宏观背景独董的确能发挥有效的宏观信 息解读作用,通过提供咨询服务增加公司经营的稳定性,降低风险,最终减少债券的发行 利差。本文的研究既为独董的咨询作用提供了新的证据,也对债券融资成本的影响因素 进行了补充。

作者: 窦超 王乔 白学锦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0.(2):35-63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386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