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企业金融资产配置如何影响股价崩盘风险? ----基于期限结构异质性视角下的机制检验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本文利用2007-2017年中国上市企业数据集,构建实证模型研究企业金融 资产配置对股价崩盘风险的影响。与既有研究不同,本文不仅考虑“金融资产配置-股价 崩盘风险”之间的关系,还将金融资产配置的期限结构差异引入上述研究框架。研究发 现,金融资产配置对股价崩盘风险有着明显的期限结构异质性影响:短期金融资产配置显 著地提升了企业的股价崩盘风险,而长期金融资产配置对其却存在较强的抑制作用。从 传导因素来看,短期金融资产配置导致了企业的主业“空心化”,提升了股价崩盘风险,而 长期金融资产配置降低了企业的短视偏向,有助于抑制股价崩盘风险,特别是,长期金融 资产配置有助于降低企业所面临的环境不确定性,从而降低股价崩盘风险,而短期金融资 产配置无此功效。最后,不同性质企业的金融资产配置行为对股价崩盘风险有着明显差 异化的影响。本项研究从期限结构的视角丰富了企业金融资产配置的研究,还对当前中 国金融市场改革和当前政府出台“脱实向虚”的经济政策具有重要启示价值。

作者: 叶显 曹直 向海凌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0.(4):67-83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26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