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实体经济债务究竟如彳影响金融体系稳定? — 理论机制和解释框架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近年来,我国实体经济高债务与金融体系高风险并存,实体经济高杠杆已 成为当前我国宏观金融脆弱性的总根源。这背后有待深入研究的问题是,实体经济债务 究竟如何影响金融体系稳定?本文首先通过梳理分析了“金融不稳定假说”“债务-通货 紧缩理论”“金融加速器理论”“资产负债表衰退理论”等经典理论,探析了实体经济的债 务扩张、债务收缩、债务供给和债务需求影响金融体系稳定的理论机制和具体路径。在此 基础上,本文尝试构建了一个实体经济债务影响金融体系稳定的债务周期解释框架,统筹 考虑了实体经济债务的扩张时间(周期波长)、增长速度(周期波幅)、结构变化对金融体 系稳定的影响。本文研究的政策启示是,实体经济去杠杆和金融体系防风险具有内在统 一性,关键在于优化资金的配置结构和提高债务的利用效率。

作者: 朱太辉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19.(2):25-37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34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