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国际短期资本流动分析— 兼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与外部风险考量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世界经济是以内在不平等为动态特征,反映在货币资金收益率的动态上, 不仅表现为跨境资金流动下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剪羊毛”,而且出现了“卢卡斯悖 论”。但是,“卢卡斯悖论”和“要素均等化理论”等国外经典分析没有考虑金融因素在国 际资本流动分析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国际短期资本流动,需要基于金融全球化的再思考" 从深层次来看,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视角下,可以把跨境资金流动置于世界市场 理论基础上进一步加以说明。应借鉴马克思从世界市场考察金属货币在各国间的流动, 从国际信用考察汇率决定和世界货币流通,从对通货理论的评论展开金属货币国际流通 分析,从资本循环对货币流通和经济危机进行分析,关注生息资本所具有的不同于产业资 本的运动特性,并且将国际短期资本流动与国际收支和汇率以及危机分析相互关联、统筹 考虑,以更好地进行作为国际经济竞争形式的国际金融的进一步研究与拓展。

作者: 林楠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19.(5):51-66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263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