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中国宏观调控思想七十年演变脉络初探 ----基于官方文献的研究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本文以准确把握决策者的宏观调控理念为中心任务,通过系统梳理我国官方 政策文献和学术文献,对七十年来中国宏观调控思想的演变脉络进行了初步的提炼总结。 研究表明,第一,中国宏观调控思想持续发生着重大变化,在探索中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宏 观调控体系。在1978年之前,决策者倾向于对经济运行实施行政干预和直接控制。改革开 放以来,市场化调控手段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而行政性调控手段仍被保留下来,计划和市场 在宏观调控体系中有机结合起来,构成我国宏观调控的一大特色。2012年以来,在适度扩大总 需求的同时,我国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宏观调控的主线,实现了宏观调控理论的新突破。 第二,中国的宏观调控从来不是孤立的,它是经济政策总体框架的一部分,是正确处理改革、发 展与稳定关系的重要抓手。第三,中国的宏观调控思想和政策框架体系是决策者从国情出发, 长期艰辛探索的产物,尽管借鉴了发达国家理论与实践中的有益成分,但从未照搬照抄。

作者: 董旳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19.(5):14-37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36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