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国内经济大循环的理论要点、实践堵点和破解之点* *———兼论激活商业信用机制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 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列入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在经济学史上,马 克思从产业资本循环、两大部类再生产循环和社会再生产循环等角度系统地阐发了国内 经济大循环理论,它们可概括为微循环、中循环和总循环。在国内经济大循环中,微循环、 中循环和总循环是一个“三层一体”的有机整体,其中,微循环处于基础性地位。商品顺 利销售、货款如期回流是保障微循环的关键性条件。为化解由赊销可能给供货商带来的 资金流断裂风险,商业信用应运而生。迄今,它依然是维持实体经济部门运行和发展的重 要金融机制。但在中国的经济金融实践中,商业信用机制缺失,货款拖欠成为长期存在的 一个痼疾,成为中小微企业再生产微循环中的严重堵点和痛点。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则国 内大循环难以畅通,也难以提高经济效率。激活商业信用机制,破解微循环堵点,需要做 好 6 个方面的工作: 转变观念,完善法治,以激活商业承兑汇票为突破口,建立商业承兑汇 票交易市场,完善金融统计,强化金融监管。

作者: 王国刚 胡坤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1.(1):21-40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56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