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变革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2020 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美国的打压持续升 级“三重冲击”,外加国内经济的“三期叠加”,对中国经济金融平稳健康发展构成严峻挑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方面,全球经济几乎停摆,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逆全球 化”加剧; 各国政策刺激力度空前,全球杠杆率大幅攀升。另一方面,面对“三重冲击”与“三期 叠加”,中国政府创造性应对,化危为机,不仅实现了 2020 年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正增长,保持 了经济金融的平稳运行,而且积极主动扩大金融开放,成为“大封锁”与“逆全球化”阴霾下的一 抹亮色。 新发展格局的提出为金融发展与变革指明了方向。金融( 包括金融科技) 如何更好地服务实 体经济,提升金融效率,促进二者的畅通循环; 如何保持宏观杠杆率的基本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 金融风险的底线; 如何统筹好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等等,成为中国金融发展进入新阶段所面临的重大课题。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金融报告 2020》主报告组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1.(1):1-20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95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