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业主金融知识与小微企业出口———基于中国小微企业调查(CMES)数据的理论与实证研究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通过拓展 Melitz(2003)和 Helpman et al.(2004)的异质性企业出口模型并 使用中国小微企业调查(CMES)数据,本文围绕业主金融知识对小微企业出口的影响进 行了理论和实证研究。 从理论机制来看,业主金融知识的增加可以缓解小微企业所面临 的信贷约束,保障小微企业用于提升生产率的资金投入,进而提升小微企业的生产率、促 进小微企业参与到出口市场。 进一步地,本文采用因子分析法构建业主金融知识指标,并 采用 Probit 模型、线性概率模型和 Logit 模型进行了实证检验。 研究结果表明,业主金融 知识的增加对小微企业出口行为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即业主金融知识的增加显著提升 了小微企业参与到出口市场的概率。 此外,小微企业业主的性别、风险偏好、社会网络以 及企业的创新活动也对小微企业的出口决策具有重要影响。 最后,根据研究结论,本文提 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作者: 辛大楞 李建萍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0.(5):35-50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312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