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货币供给、流动性波动与系统性金融风险— 微观行为、宏观结构与传导机理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金融市场大幅动荡的直接原因往往来自流动性冲击。最近几年在全球货 币政策大变局和货币供给呈现新变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受到流动性冲击的 困扰越来越大,给维护系统性金融稳定和宏观审慎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本文以银行资 产负债表调整行为探索货币供给的微观基础,构建宏观流动性的周期性纵向结构和“核 心-中间-外围”的横向结构,理顺流动性冲击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基本机理,为系统性 金融稳定和宏观审慎管理提供决策依据。我们发现来自实体需求、银行信用和监管变化 的内生和外生冲击,通过引发信贷结构的变动对金融市场形成巨大的流动性冲击,冲击路 线在中国特有的货币分割和信用分层结构下表现出不一样的特征。旨在维护金融稳定的 监管政策,需要理解中国独有的流动性冲击结构,站在整个宏观审慎的角度进行统筹设 计,防止出现“ 一刀切”治理模式对金融稳定自身的扰动。这需要在深刻分析货币和流动 性供需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与市场良性互动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

作者: 赵建 李奇霖 冯素玲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19.(6):15-35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267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