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老赖企业对正常企业融资约束的溢出效应研究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企业的信誉对其融资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某些企业的不良声誉是否会对所 在区域内其他正常企业的融资产生负面影响?本文首次利用最高人民法院查询的失信被 执行人%法人)数据,检验老赖企业对正常企业融资约束的溢出效应。实证结果表明老赖 企业越多,该地区正常企业的融资约束越大"作用路径分析表明,老赖企业通过分别作用 于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行为,经营上导致正常企业营运能力和商业信用下降且交易成本上 升,信贷上导致银行信贷规模下降,债务融资成本和信贷扭曲增加。异质性分析表明,相 较于国有及外资企业,老赖企业比率对该地区的民营和非外资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更大; 企业规模越大,融资依赖度越低,以及行业垄断程度越高,老赖企业对融资约束的负面溢 出效应越小。本文从老赖企业溢出效应的视角解释了地区信用环境对企业融资约束的影 响,为优化营商环境,降低银行信贷风险,减少资源错配和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了可 行路径。

作者: 叶德珠 杨盈盈 叶显 潘爽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0.(6):71-95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18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