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结构性货币政策与银行系统性风险承担:基于LPR改革实验的证据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银行系统性风险承担是目前市场对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主要担忧之一。本文利用2015~2020年我国16家上市商业银行月度数据考察了结构性货币政策对银行系统性风险承担的影响。研究发现:以MLF为主的结构性货币政策不仅没有导致我国银行系统性风险过度承担,反而显著抑制了商业银行系统性风险,说明目前我国稳健的结构性货币政策是适度的,但SLF和PSL却没有这一效果。考虑到内生性问题,文章以LPR改革作为准自然实验验证了结论的稳健性,并且在排除其他政策和冲击影响之后研究结果依然稳健。最后从市场经营环境、监管压力和风险管理等角度分析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作用渠道。本文首次从银行系统性风险角度分析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作用机制和后果,这有助于回应市场对结构性货币政策的担忧和质疑,为结构性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提供借鉴和参考。

作者: 李炳念 王小雪 樊茜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23.(1):103-123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欢迎阅读《外国文学评论》!您是该文第972位读者!